党员应知应会口袋书
发布: 发布时间:2018-10-31 点击量:

 

 

 

 

 


党员应知应会

口袋书

(2018年版)

 

 

 

 

 

 

 

 

 

 

 

中共瑞安市委组织部

 

 

 

 

 

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第一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八个明确

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2.十四条基本方略

第一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第二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第三条,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第四条,坚持新发展理念;

第五条,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第六条,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第七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第八条,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第九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第十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第十一条,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第十二条,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第十三条,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十四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3.重大意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第二章

党的十九大

 

1.会议时间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

2.大会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3.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4.“新时代”的重大历史判断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5.四个伟大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6.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7.“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8.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9.八方面增强执政本领

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

10. 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求

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三章

党建知识

 

1.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条件

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2.发展党员的总要求

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3.党纪处分种类

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4.三会一课

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5.五议两公开

党员群众建议、村党组织提议、村务联席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表决结果公开、实施情况公开。

6.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合格党员。

7.“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8.“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9.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10.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1.四大考验

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12.四大危险

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13.四个服从

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体党员服从中央。

14.三大优良作风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15.六大纪律

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16.四风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7.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8.合格党员的“四讲四有”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19.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0.中国梦

2012 年 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21.“两山”理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2.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3.基层党建“双整、双全”

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4.两新组织

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也称“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

25.“双覆盖”

指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

26.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帮扶八法”

“股份富村”法、“项目强村”法、“物业惠村”法、“金融助村”法、“工业兴村”法、“产业立村”法、“捐赠帮村”法、“电商活村”法。

27.习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新要求

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28.“两美”浙江

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

29.“两富”浙江

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30.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主题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

31.浙江两个高水平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32.六个浙江

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

33.四个强省

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

34.八八战略

发挥浙江体制机制、区位、块状特色产业、城乡协调发展、生态、山海资源、环境、人文等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对内对外开放、新型工业化、城乡一体化、绿色浙江、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大省建设等八个方面举措。

35.温州“两新”“两高”

续写温州创新史、再创温州新辉煌;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36.温州基层组织建设“两范两促”

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和村社组织规范化建设,促经济薄弱村转化、促软弱落后村转化。

37.温州红色领航“双百双千”

到2018年底前,温州全市创建100个以上党建样板村、整治提升100个以上后进村、发展1000个以上经济富裕村、打造1000个以上美丽特色村。

38.瑞安“双十六”主题党日活动制度

农历十六为固定学习日、阳历十六日为集中服务日。

39.瑞安党员发展四公开工作法

公开亮相、公开实绩、公开评议、公开表决结果。

40.瑞安红色领航“四百振兴”

到2018年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创建百个以上党建强村、发展百个以上集体富村、建成百个以上环境美村、整转百个以上后进村。


  • 友情连接
    地址:浙江省瑞安市安阳街道罗阳大道1322号  邮编:325200 电话:0577-65816001 E-mail:jiyunschool@yahoo.com.cn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版权所有 瑞安市集云实验学校 CopyRight 2008-202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