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现代联盟校”小学数学研讨活动报道
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10 点击量:

五校联盟搭平台   和合竞先共发展

         ——“安阳现代联盟校”小学数学研讨活动侧记

 

2018126日下午,瑞安市“安阳现代联盟校”小学数学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引导下的小学数学教与学。旨在通过活动加强区域教研联盟建设,提升各联盟数学教学质量。来自安阳实验小学、集云实验学校、东山小学、隆山小学、外国语实验学校五所小学的数学教师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集云实验学校的陈晓虞老师和隆山实验学校的黄海秋老师分别向大家展示了二上的《搭配》和一上的《9加几》的教学。这两堂课都是根据低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结合学生熟悉的动漫话题,创设了一系列充满童趣的问题情境,吸引着学生积极地参与学习探索中。课堂上学生兴趣盎然,气氛相当活跃。

陈老师展示的课,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老师作为课堂的引导者和组织者,大胆放手,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和广阔的空间,让学生自主去探索。重视暴露学生的思维过程,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陈老师牢牢把握“搭配问题”的数学本质,引领学生通过摆一摆、猜一猜、画一画、说一说、辨一辨等学习活动,让学生在充分理解了数学本质的同时,有效地实现了数学建模。

黄老师演绎的课扎实又高效。课中,老师紧紧围绕“9加几”这一知识点,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多种计算方法。在解决“一共有几瓶牛奶”这问题时,为了让学生自主获得并理解“凑十法”的算理,老师引导学生动手操作,并结合图示,让学生清楚地看到“凑十”动态演示的过程。通过化静为动,化抽象为形象,使本课的教学难点有效地得以突破。整堂课,黄老师让学生在动手中思考,在活动中交流,在交流中总结,让学生获得并内化“凑十法”,从而达到自主构建知识,培养数学能力的教学目的。

随后,集云实验学校张雅莉老师作了《浅谈小学低段有序思考能力的培养》的观点报告。张老师从小学低段教材和练习入手,结合学生的思维特点,阐述了有序思考的重要性。又从提供空间、抓住支点、把握时机、明确要求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如何有效培养低段学生有序思考能力的策略。从理论的角度,结合两节实践课,为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提供发展的方向。

总之,本次的研讨活动真正体现了联盟校的“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相信,随着日后我们联盟校际的数学交流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我们数学老师的专业发展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集云实验学校   小数组报道)

 


  • 友情连接
    地址:浙江省瑞安市安阳街道罗阳大道1322号  邮编:325200 电话:0577-65816001 E-mail:jiyunschool@yahoo.com.cn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版权所有 瑞安市集云实验学校 CopyRight 2008-202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