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莅临集云实验学校调研指导
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15 点击量:

      2022年11月11日上午,钱学森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莅临集云实验学校调研指导。副市长麻素挺、教育局局长王心海、科协党组书记薛月者等领导陪同调研。

   一行人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校园。在古朴集云阁前,金荣励校长介绍道:“瑞安之所以叫瑞安要追溯到唐天复年间,因白乌祥瑞,当年节度使钱镠上书朝廷改县名安固为瑞安……”听完介绍,钱老很高兴地说自己是他34世孙。当得知集云祥瑞照壁为孙家栋院士题写,表示要拍照带回去给孙院士看看。

   钱永刚教授的到来,让集云的孩子们激动不已,课间围在爷爷身边,排成长队等签名,掀起了“追星”的热潮。

   座谈会上,金荣励校长汇报了近年来学校科技教育的特色做法以及正在打造的航天创客中心的工程情况。钱永刚教授听后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议学校在已有的基础上打造钱学森航天科普基地,让钱学森等科学家的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等得到普及,从小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市政府副市长麻素挺提出了期望,期待集云实验学校将航天梦结合学校的教学实际,打造成瑞安市科普研学基地,让更多的学校、更多的市民受到科技的熏陶与教育。教育局局长王心海表示对学校打造航天科普基地充满信心,并希望学校将科技教育的特色继续发扬下去,辐射到周边学校。科协党组书记薛月者表示对学校的科技教育将尽最大努力予以支持。

   下午钱永刚教授做客集云讲坛,金荣励校长代表学校为钱永刚颁发院士专家指导委员会聘书。来自四年级的学生代表,与钱教授现场交流,积极踊跃地向钱教授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钱学森爷爷说过‘满分不是最佳选择’,但现在我们的父母都在追求我们学习的满分,请问您怎么看待‘满分’?”“钱学森爷爷是大科学家,在您小的时候他是怎样教您学科学的?”“钱学森爷爷平时喜欢做啥?”等等。

   钱永刚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和深刻的解答,同时也结合大家的提问向同学们讲述了钱学森的故事。他鼓励孩子们从小博览全书,向孩子们普及了一些科普知识。

   提问结束,同学们仍热情不减,钱教授为孩子们签名留念,并寄语孩子们“让科学家的精神助力你成长”。

(来源:瑞安市集云实验学校      撰稿:许小芳  张昕      审核:蔡肖)


  • 友情连接
    地址:浙江省瑞安市安阳街道罗阳大道1322号  邮编:325200 电话:0577-65816001 E-mail:jiyunschool@yahoo.com.cn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版权所有 瑞安市集云实验学校 CopyRight 2008-202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