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评价,共享好书|​集云实验学校小学语文教研组阅读分享活动
发布: 发布时间:2023-10-31 点击量:

       

     书香校园,师者先行。阅读是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蓄力方可行远道,书香才能溢芳华。为促进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促进教师思考并优化教学评价,我校2023年10月25日下午开展围绕教学评价“共读一本书”阅读分享活动,我校小学语文组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各年级段代表老师分享自己的阅读收获和学习感悟。


01

   阅读分享

       书目1.《促进学习的课堂评价:做得对,用得好》

        林晓华老师从“什么是促进学习的课堂评价”入手,结合书本阅读她指出“促进学习的课堂评价”发生在“学习过程中”,而“关于学习的评价” 发生在“学习之后”,没有一种评价方法可以优于其他所有的评价方法。工作繁忙的我们,可以在大体了解这些评价方法后选用合适的,必须考虑所要评价的学习类型和学生的特点。

     张昕老师认为如果我们关注课堂教学,那么我们就必须关心学生评价。她从自己的阅读经历谈起,为我们详细解读了《促进学习的课堂评价:做得对,用得好》这本书。张老师指出本书详细解析了优质课堂评价的七条有效策略,呈现了大量的方法、工具、示例、步骤、指南以及教师反思自身评价活动的小故事,并设计了针对评价策略的练习活动,值得所有老师阅读。

     杨晓飞老师围绕书中的三个问题“我要到哪里去、我现在在哪里、如何到达”交流自己的阅读心得。她通过分析书中案例的描述,借书中的三大操作要领“评价前置、融入、研判”来分析怎样让课堂评价真正地促进学生学习。

02.

    阅读分享

      书目2:《融于教学的形成性评价》

     金虹老师围绕书本第六章分享有效合作学习的重要性,她指出有效的合作学习应从“群体目标、个体责任、角色定位、规则设置及技能培训”这五个方面入手,同时对于有效合作学习的多元评价也非常重要。

     陈丽娜老师基于书中“提供促进学习的反馈”这一章节的内容,强调教师在给予学生反馈时要尊重三个基本原则:反馈应该是有焦点的反馈、反馈应该和学习目标相关、反馈应该引发学生思考。


     马显巧老师以《融于教学的形成性评价》为例,与大家分享了《猜测+归纳:外国教育名著阅读体验》,他从阅读方法角度出发,先对比分析国内外教育专著的逻辑构建与语言差异,然后结合书本向大家介绍了三种阅读策略:1.猜读引言,把握整体;2.跳读章节,确定主题;3.细读案例,归纳图。

03.

   阅读留痕

 以书为友,以学增慧。小语组内的所有老师都认真阅读学业评价质量相关书籍,且读且记且思,做幸福的书香教师。


04.

   书香为伴

     一路书香,一路成长,相约十月,共享好书。希望全体语文教师都能以此活动为契机,在阅读中不断碰撞出教育的火花,凝聚更多的育人智慧。


  • 友情连接
    地址:浙江省瑞安市安阳街道罗阳大道1322号  邮编:325200 电话:0577-65816001 E-mail:jiyunschool@yahoo.com.cn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版权所有 瑞安市集云实验学校 CopyRight 2008-202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